关于iGEM

iGEM (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2003年创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合成生物学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等学科交叉领域发展出的一门新兴学科。合成生物学在基于对生命规律认识的基础上,利用工程学思想,通过人工方式设计、制造或改造 DNA、RNA和蛋白质等生物分子,来构建和优化生物系统,理解复杂生命现象。其研究成果不但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而且在生物、能源、生物医学、环境修复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iGEM期望通过竞赛的形式,回答合成生物学中的核心问题——能否在活细胞中使用可互换的标准化组件构建简单的生物系统,并且加以操纵。每支队伍尝试使用标准化后的生物模块元件库,利用标准化的基因工程方法,以特定目的拼装人工生物系统,并进行操纵和测量。iGEM采用开放式学生自主选题,倡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独立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iGEM的研究成果在评选前要提交给竞赛组委会,与全球的科学家共享成果。

iGEM比赛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充分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于科学的热情。参赛学生可将研究所取得的有用成果提交给MIT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此外该项竞赛为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国际舞台。

2012年,全世界一共有191支队伍参加了iGEM比赛。

iGEM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