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囊括了来自于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信息国家实验室、自动化系、化工系、化学系和清华长庚医院的多名优秀研究人员,使得这些学院在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研究领域的跨院系合作成为可能,扩大了清华大学在本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团队多位骨干成员是信息学院、医学院、生命学院的双聘或兼职教授。  

 

    清华大学合成生物学中心骨干主持了我国10项合成生物学973项目中的2项、以及唯一的生物信息学973项目。研究涉及高通量组学的生物信息学、复杂疾病的网络调控研究、表观基因组学及其遗传机制研究、化学品生物合成及代谢网络研究、基因线路构建及医药应用、基因合成与基因组组装、环境微生物及宏基因组学等研究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Science、Nature及子刊、PNAS、Chemical Reviews, Cancer Cell、Angew. Chem. Int. Ed.、Biotechnology Advances、Current Opinions of Biotechnology和Metabolic Engineering等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120篇以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和国家发明二等奖一项,在国际学术界和国内外相关产业界有较好声誉,是国内最重要的合成生物学研究队伍之一,在合成生物学与系统生物学的深入结合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